GRE Analytical Writing / GRE寫作準備心得(AW4.5)

Joyce Wang
9 min readNov 1, 2020

--

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跟我一樣,決定不補習而準備自學GRE,然後,也跟我一樣,上網找了很久的學習資源後發現,大部分的高分自學分享者都會分享各種準備verbal跟quantitative得高分的方法和資源,卻非常少有GRE analytical writing相關的準備方法和資源。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會告訴你,簡單或隨便準備GRE writing就好,學校不太看essay成績,有達到平均分3分就好。

我想事實或許確實是這樣沒錯,但是我也發現不少美國的graduate programs,像是Duke的M.A. Economics,就很清楚地在官網列出入學學生的GRE分數分佈,而且是分別針對verbal, quantitative和writing都有列出(Duke Department of Economics)。更頂尖的program像是UPenn的Applied Economics PhD也是很清楚地在學校官網FAQ頁面針對GRE writing列出,成功入學的人平均成績是4.5分(Wharton Doctoral FAQ)。

大致查了一下,亞洲區國家(除了新加坡外)GRE考生的writing成績大至上分佈在3–4.5分左右(當然,也有看過一些中國地區很拼命在考GRE的考生有拼到5分),台灣考生的平均成績是3。我其實可以理解,畢竟我們的英語教育方式很難讓我們有能力在30分鐘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一篇結構、細節都論證完整又文藻美麗的作文。但是想到其實美國學校不少master programs還是會評估申請者的GRE essay成績,我就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有個合格的好成績。

我的GRE考試情況如下-

考試日期和地點:22 Oct 2020 / 我家房間 (我考GRE At Home)
考試成績:一戰321 (V:155 / Q:166 / AW 4.5) (QVQVQ)
考試身份:當時我在新加坡pwc工作(Risk Assurance, internal auditor),我請了兩個月的留職停薪假從新加坡回台灣準備和考GRE
求學背景:台大國企系
英文能力:
- 學測英文 15級
- TOEFL 101 (2015 - L:28 / R:26 / S:20 / W:27) (2020 考完GRE後考TOEFL成績是110 :))

因為稀少的分享資源,我struggled了很久在研究到底怎麼寫出好的GRE essays。最後終於在讀了數篇高分essays,看了多個essay題目,加上無數的練習後,找到了寫作方式,也拿到了還算理想的成績4.5分。以下是我的準備心得以及我自己歸納出而且考試當天使用的模板:

1. 首先,ETS考試最關心的絕對是字數無誤

根據以前考TOEFL的經驗,我猜測GRE的寫作肯定也是要比規定字數多很多才會高分。GRE essay總共兩篇,分別是Argument Essay跟Issue Essay,各有30分鐘時間。雖然考試未正式規定字數,但是閱讀過數篇高分essays後,我歸結出:兩篇作文分別至少要寫到500字以上,如果想要有4–5分,最好要寫到600字以上。套一句話「字數多不一定高分,但高分的作文一定字數很多」,這絕對適用GRE。原因絕對不是要比打字速度跟寫英文速度,而是一篇完整深入的論證文章絕對需要更長的篇幅才能完成。我在練習GRE這兩篇作文的時候都有計時並且用World Counter來計算字數,所以我知道我考試的時候寫的兩篇essays字數都分別有600字以上。

絕對不要氣餒或放棄!當我找到寫作方式並且第一次寫這兩種essay的時候,我都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完成一篇….當時我也曾陷入自我懷疑,我真的有可能在30分鐘內寫出論證有力、用字豐富、文法錯誤也不多的文章嗎?是的!每次每次的計時練習都會讓你愈來愈快,找到特定的寫作方式後,一直照著練習,就會不斷進步。

2. 第二,亞洲人寫英文作文的最好朋友:模版?

是的,我發現模板也適用GRE。因為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寫到600多字,背熟模板絕對能讓自己省下更多時間。在考GRE前兩週,我每天的讀書目標都是熟背模板,每一到兩天都要寫這兩篇作文,才不會忘了模板。

隨便找網路上的模板可能太生硬不像自己寫作的方式,於是我就自己歸納了一套分別針對argument essay和issue essay自己用起來很順的模板。

Argument Essay

Argument Essay比較明顯有一個特定寫作的套路,也比較容易套用模板,唯一的問題就是他的寫作考題其實有4種,分別如下:

1. Write a response in which you discuss what specific evidence is needed to evaluate the argument and explain how the evidence would weaken or strengthen the argument.

2. Write a response in which you discuss what questions would need to be answered in order to decide whether the recommendation and the argument on which it is based are reasonable. Be sure to explain how the answers to these questions would help to evaluate the recommendation.

3. Write a response in which you examine the stated and/or unstated assumptions of the argument. Be sure to explain how the argument depends on these assumptions and what the implications are for the argument if the assumptions prove unwarranted.

4. Write a response in which you discuss one or more alternative explanations that could rival the proposed explanation and explain how your explanation(s) can plausibly account for the facts presented in the argument.

其中,1(和2)出現機率大約佔考試的65%,3佔25%,而4則佔10%而已。於是,我歸納了一個模板和寫作方式是只要小小調整就可以適用於四種題型的,並且著重在背熟針對1的模板字句,結果考試當天也的確是碰到1的題型,所以很順的寫了特別多字。

我的模板分享:需要請留言或聯絡我 :)

Issue Essay

Issue Essay則是當時最令我頭痛的一個部分,我甚至懷疑是否有任何模板適用。結果證明是的。Issue Essay基本上要求你提出對於某一段論述的觀點,同意的程度,以及舉例說明為何你強烈同意,或一部分同意,或是反對,或是部分反對,但某些情況贊成此段論述。GRE給的論述橫跨政治、教育、領導、道德哲學、科技等等,像是以下幾個例子:

In any field of endeavor, it is impossible to make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without first being strongly influenced by past achievements within that field.

People who are the most deeply committed to an idea or policy are also the most critical of it.

Some people believe it is often necessary, even desirable, for political leaders to withhold information from the public. Others believe that the public has a right to be fully informed.

剛開始練習總是會傻在那邊@@,一是覺得題目論述意味不明,二是覺得每次自己想要提出的觀點都不相同,倒底要怎麼用特定模板(而且不是那種老掉牙重複一次題目開場的模板XD)快速破解呢?

因為GRE要求考生you should address both of the views presented,所以我後來發展出來的寫作模式就是不管題目是什麼:

第一段:提兩邊的論點的可能性開場
第二段:舉一個例子支持自己最認同的那個論點(這段篇幅最長)
第三段:舉一個例子支持自己沒那麼認同的那個論點(這段篇幅比較短)
第四段:總結在前兩段提到的不同情況,這段論述會有不同的結果

是的,時間有限,寫四段就夠了,重點是內容跟你的論點有沒有展現critical thinking。

我很幸運當時碰到的考題是我最喜歡的題目類型,就是教育:A nation should require all of its students to study the same national curriculum until they enter college. 所以也算是順順的寫了出來。

我的模板分享:請留言或聯絡我:)

3. 最後的大哉問:舉例要舉什麼?

我發現最好,而且可以當下反應最快的的方法就是舉自己的例子。像是就我自己的求學跟工作經歷而言,如果題目論述和leadership or teamwork相關,我就一定會舉自己在職場上,身為accounting firm的internal auditor,如何領導,如何影響,如何解決困難等等。如果題目論述跟education相關,我就一定用台灣教育的體制,我大學課程的經驗等等來佐證我的論點。如果提到technology,我也一定拿工作上運用的科技(data analytics v.s. document review etc.)來寫。如果要討論politics, society, major cities等等,我就從自己在台北生長的經驗來論述社會體制等等。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用我建立的模板套用各類題型。

最後,寫GRE analytical writing跟寫中文作文一樣,愈喜歡閱讀的人通常都寫得出比較好的作文,所以多看GRE高分作文絕對會對考試有幫助。另外,多看一點考題訓練自己對考題論述有一些想法也有幫助,我考試時碰到的issue essay題目我就有看過,也看過別人針對這個題目寫的文章。

以下兩個ETS網站連結是argument essay 和issue essay topic pool:

https://www.ets.org/gre/revised_general/prepare/analytical_writing/argument/pool

https://www.ets.org/gre/revised_general/prepare/analytical_writing/issue/pool

--

--

Joyce Wang

Former Risk Advisory Consultant returning to schools. Love dreaming, learning, traveling, and sharing :) Contact me: joycewang82199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