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完全沒有CS/IT background的文組商科轉CS/IT Master’s Program (Part II — 留學申請文件)

Joyce Wang
9 min readMay 3, 2021

--

Photo copyright Soaring Badger Productions

我是一位純文組商科畢業,在Big 4有四年風險諮詢經驗的顧問,很幸運地今年申請上2021 Fall 的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Penn) Master in Compute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CIT) 以及 University of Chicago (UChicago) Master’s Program in Computer Science (MPCS) 。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有分享過我的背景以及純文組商科轉申請美國MS in CS/IT時可以考慮的各學校programs。如果你想要知道美國有哪些資工/資管/資料分析的Masters’ Programs可能適合你,請見 Part I :)

在這篇文章中,我則是想分享有關如何準備申請文件,像是CV, 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LOR)的一些建議和方法,以及我推薦可以用來補強CV的CS/IT相關online courses

Overview

整體而言,我自己個人的申請過程算是走順其自然路線 - 那就是,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考完GRE,再根據分數來看看有哪些programs適合申請。選定學校後再開始找推薦人、考托福,以及撰寫SOP、修改CV等等(我的完整留學申請timeline 請見 Part I)。不過也因為太“順其自然”,所以我UPenn和UChicago其實都只來得及投三、四月的round 2…..感謝神~還是奇蹟地申請上了!

GRE, TOEFL, GPA

我的standard test scores & GPA如下:

  • GRE: 321 (V155 Q166 AW4.5)
  • TOEFL: 110 (R29 L28 S24 W29)
  • Education: NTU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B.A.)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GPA: 4.1/4.3)

基本上,我的GRE並沒有考得太好:/ 我也就只考這一次。我個人是純自學,用網路上跟市面上各項資源自己準備。我知道身邊考得非常高的(>325)朋友都是補Mason GRE lol ,所以或許去補習一下可能效果還是會比較好~

那如何準備這些標準考試我就不在這多寫了~不過,我有另一篇文章分享如何準備GRE的Analytical Writing請見 Here :)

CV, SOP, LOR

接下來就是一個大重點了!

在我要準備這些文件的時候,我知道修改留學申請文件的方法大致上有以下選項:

自己寫,然後
1. 找各路朋友給意見修改
2. 找英文母語朋友給意見修改
3. 找免費代辦英語母語人士修改(e.g. UKEAS)
4. 花錢請專業editor/留學申請顧問修改

然後,我最後選擇的方法是 4.!為什麼呢?

我大學畢業前也申請過一次Masters’ Programs,然後我用的方法就是1. & 2.,我發現問題是:首先,你的朋友到底有多專業或是對你想要申請的program了解多少?就算他每個人的觀點、意見或經驗都大相徑庭,到底該相信誰?然後他又願意多誠實 (你如果寫得很爛他該跟你說實話還是委婉安慰你lolll)?

再來是,英文母語朋友真的能幫你改多少?我曾經找一個加拿大人朋友,她還是一位英文老師,但是幫我改的時候還是只能改幾個字,幾個非常微小的文法而已。我也不意外,因為就算你現在拿著中文的SOP請我幫忙改,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可以幫你改多少?有沒有這個專業了解學校Admission Committee想看到什麼?更不用說中文文法了,我可能也是用錯的lolll只是是我習慣的。

最後,我這次也試了3.,但是不誇張,我總共約450字的essay questions,號稱英語母語人士的老師,真的只改了一個字?!!,然後沒有任何其他建議或撰寫方向、強度等等的建議。CV的話,他單純告訴我要刪掉某個字,或是某一個section,然後沒有說刪掉後要修改成什麼,或是提供任何原因或建議。我主動寫信去問,然後他們的回答僅僅是:我們是英國母語人士,根據我們的經驗,很少看到有人這樣寫,所以建議刪掉。但是我明明看到你home country的其中一間top school, Imperial College London官網上提供的詳盡CV寫法教學 & example說要這樣寫?!!

當然,如果不是申請MBA,我猜應該有七八成的人都用方法1,2,3,而且他們也順利申請上了夢想學校:) 我自己也用3.就申請上了英國跟新加坡的學校(而且我仍然萬分感謝跟我推薦這個方法的好朋友:)!)。但是當申請美國的Masters’ Programs需要多寫 1000字的SOP,加上兩封900字的LOR,我真的想要學會撰寫也想要交出正確無誤、強而有力,且合乎英語母語人士邏輯的文件

申請學校本來就是看一個人的整個profile,不是看單一文件、單一考試分數決定,所以我絕對不能說是因為我花錢請人修改申請文件,所以才申請上的。但我的想法是,既然知道自己的GRE成績已經沒有很高,也沒有任何programming的能力,那至少好好表達清楚自己的申請動機,以及好好表達出自己專業能力有多受到主管肯定、推薦吧!不要交奇怪的英文給自己夢想學校的AdCom~

基本上,台灣市面上有眾多留學文件顧問。不過,我沒有多做比較就選了Cantab English的Fiona做我的editor。因為她的網站提供非常非常詳細的教學,對我撰寫草稿就非常有幫助。我也相信以她的背景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當地經驗可以提供給我建議。我認為即使你要自己撰寫、修改文件,也絕對要好好拜讀一下她的網站,因為她真的提供太多太多,你這輩子從來沒有注意過、沒有想過的學術/專業英文撰寫tips & 常見錯誤。她的網站 Here :)

然後,同樣一份原本給免費代辦母語老師看,只改了一個字的文件,直接被Fiona challenge到修了四次才修好lolll

以下我想分享幾個我在準備申請文件的幾個學習與個人心得。撰寫的技巧基本上都是跟Fiona學的~所以好好去詳讀她的網站也會看到這些建議:

【CV】

學術的CV可以寫2頁(美國的也可以),所以如果你有很豐富的相關課內、課外、工作經歷不用擔心不能多寫。

【SOP】

寫SOP故事的時候,具體的舉例真的要具體到不行!像是我自己有一段在說明大學時修過一門課是有做資料分析的,我的舉例最後修改完的寫法是這樣:For example, I studie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worker productivity and job training by formulating an economic model and analyzing a data set consisting of the sampled working individuals’ hourly wage, years of education, and weeks spent in job training. My conclusion was that job training only improved the productivity of workers who had over 12 years of formal education.

【LOR】

申請學校最最感謝的無非是推薦人了~(跟你非親非故的卻願意花時間幫你寫東西、上傳東西)

我找的三個推薦人:

  1. Academic reference — 大學修過的經濟學課的教授
  2. Professional reference — 前公司兩位跟我做過專案的小主管(推薦人可以已經離職,只要推薦人有新的工作,有institutional email address可以幫你提交推薦信就好)

然後,兩封professional reference信都是我自己代寫的。根據Fiona的指導:

推薦信標準長度為一頁,四五百字。低於四百字有一些偏短,很少有推薦信很短會推薦得有力的。跟你比較熟的推薦人,如公司的直屬主管,指導教授,推薦信會寫600–900字。

所以我的兩封推薦信基本上都是寫800+字。

【對Cantab的評價】

整體而言,畢竟申請文件投去的學校都申請上了loll 我絕對會給Fiona一個好評 :)

  1. 準時:Fiona是一個非常敬業也認真的editor/留學文件顧問,文件交給她總是會準時按照說定的3天內修改好,讓我完全不用擔心趕不上申請deadline
  2. 用心:依照規定一份文件會修改四次,每一次Fiona都會看得非常細,絕不會少了什麼沒改到的地方,每一次都是滿江紅lolll,一定會確保你改到對~不會隨意放過~如果你錯的地方又改錯,她還是會毫不留情的跟你說這是錯的,或是這種英文很奇怪loll
  3. 專業:Fiona真的能夠提供許多正式英文寫法、用法、哪些專案或名稱需要補充說明等等的建議,是以國外人士的觀點出發,能夠跳脫我們習慣的台灣人視角(盲點)
  4. 資源:Fiona總是會提供很豐富的教學跟舉例!所以可以學習很多,我相信未來也有幫助:) 有幾次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寫,Fiona也都會提供我可以參考的範例或是段落,算是也給了我不少幫助

基本上,如果想要使用Cantab的服務,就如同Fiona在她的官網寫得很清楚地,不要預期有人幫你寫文件,所以你可以省下時間。相反地,其實花的時間可能更多,因為你要很認真的改掉你本來都不知道會有的錯誤,跟絞盡腦汁地改四次!原則上都還是你自己在寫,就算想不到字或是適合的句子,Fiona也會讓你自己想辦法改個幾次,到最後一兩輪修英文的時候,才會幫你改一些部分,絕對不是一開始就有人幫你想要怎麼寫

另外,Fiona有她寫作申請文件的一套方法,基本上使用她的服務就是按照她的方法 e.g. 申請文件 = 寫論說文,不需要文情並茂。所以如果你需要的是不同風格的文件撰寫,就要注意一下。

最後,第一二輪修改的時候,常常整段/整句Fiona會很直接跟你說:都是廢話loll 所以自己要調適心態,不要覺得太挫折,最終會改到好的~

Online courses

我個人選的CS/IT相關online courses為以下三個:

  • Coursera — Computational Thinking for Problem Solving (要申請UPenn MCIT最好上一下表示誠意)
  • Coursera — Python for Everybody
  • Harvard CS50x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希望以上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請不吝於給我一個clap :) 我會非常高興~

--

--

Joyce Wang

Former Risk Advisory Consultant returning to schools. Love dreaming, learning, traveling, and sharing :) Contact me: joycewang821993@gmail.com